close
演員美工作傢都來導,說明專業的電影編導很缺



徐崢、薛曉路、楊采妮(從左至右)在論壇現場。 蔣迪雯 攝

本報記者施晨露

“拍《愛情呼叫轉移》的時候我就認識孫健君(《愛》片出品人、《富春山居圖》導演),在《富春山居圖》這件事上,我最不理解的是,既然已經有這麼大投資,請瞭好萊塢頂尖的特效團隊,為什麼就不請個好一點的編劇,一切問題不就解決瞭嗎?”木野養生會館-官方網站昨天大台中記帳網|台中公司登記|台中公司登記流程|台中公司登記費用下午的電影節論壇“新浪潮”第二場,出席嘉賓包括徐崢、薛曉路、楊采妮、杜傢毅、張猛、郭敬明、方文山辦公用品等兩岸三地新導演,跨界導演明星的光環令臺下擠滿媒體和聽眾。新晉國內票房最高導演徐崢的發言幾度引起臺下掌聲,他說:“我對電影的認識也許有點淺薄,在我心裡從來不用投資劃分大片、小片。電影的基礎是劇本和故事,隻分好故事和爛故事。拍到我心裡、讓我感動的就是大片,反之,隻有包裝外殼的‘大片’不是真的大片。”

徐崢、楊采妮是演員,《北京遇上西雅圖》導演薛曉路是電影學院老師,張猛是美工,郭敬明、方文山是作傢,演員出身的杜傢毅監制瞭《梅蘭芳》,後來自己拍瞭《轉山》。徐崢說:“大傢從不同角色變成導演,正說明我們缺職業的類型片導演和專業的編劇。自己辛辛苦苦寫出來的劇本,交給別人不放心。其實,我很希望專業編劇提供創意想法,給我劇本,我來拍,甚至找職業導演來拍,我光演。但腦子轉瞭半天,好像這些事情還得我自己來做。”

《泰囧》票房大賣導致喜劇大熱,徐崢說,選喜劇片是他自己的視野和經歷所限:“我演舞臺劇出身,舞臺劇的好壞標準很簡單,觀眾跟著我的表演一起哭一起笑,那就成功瞭。電影比較模糊,拍好剪好進瞭影院還有口碑和票房的問題,有時它們也不匹配。我選喜劇這個類型,是因為它可以不用借助太龐大的資金,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表達我思考的主題。我們臺上這些人拍的電影完全不同,但從時代和產業的角度,都不能回避怎樣與觀眾取得共鳴的問題。我做的是喜劇,講的東西可能相對比較淺,有人思考的東西比較深,但如何更有效地表達,是我們共同的責任,也是電影的藝術。隻有得到觀眾認同瞭,才有可能進一步引導觀眾。喜劇片也可以有藝術性,有思想價值,這是我追求的,但我是個不成熟的新導演,我的電影做得還不太好。”

薛曉路分析,今年以來出現新導演作品大賣的原因是做到瞭回歸電影的基本敘事。“作為新導演,我們的資源比較有限,隻有盡量把劇本磨得瓷實一點,在有限預算中完成一個不錯的電影。過去國產電影包括大片,比較強調文油煙處理設備化符號,敘事的圓熟度和完整性比較差。如果我們能補上敘事這堂課,很可能迎來像好萊塢上世紀90年代那樣的屬於中國電影的敘事黃金時代。”

“我不是否定大制作,而是大制作對劇本的要求更高。我知道和我同齡的一些導演已經得到預算,準備拍大片瞭。把敘事問題解決瞭,未來我們會有真正的大片。”徐崢說。

靜電機推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bl937h7n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